分享我在歐盟失而復得的退稅經驗︰

我受朋友之託,在荷蘭買了一顆鑽石。因為我的朋友說︰現在鑽石可以投資,他的經驗裡直接在荷蘭買比較實在,又可以享有約15%的退稅…
我這次20111月的歐洲之行,是從法國入境、途中經過德國、比利時、荷蘭、再由法國戴高樂機場離境。按照歐盟的規定,我要在法國戴高樂機場辦理退稅。

我們的旅行團為了團員的退稅,提早2個鐘頭到達巴黎的戴高樂機場,費了很多時間在長榮航空掛行李,然後準備退稅。

退稅要準備:退稅單、護照、電子機票、貨品、原始發票。
退稅單資料要先填好,一定記得簽名。

當時我沒有拍照,文章中的圖片是Eeic Zero部落格~戴高樂機場退稅的圖片︰
Global Blue
這家公司的退稅單(來源Eeic Zero部落格)。

1.jpg   

 海關的櫃檯有二位穿制服的工作人員,效率不是很好,我大概排隊排了30分鐘以上,海關先生很仔細的核對我的退稅單、護照、機票、以及貨品~是很仔細的核對,尤其是貨品與Original Invoice的比對就折騰了很久,海關人員終於在退稅支票上蓋章。

2.jpg  

印章長這樣(來源Eeic Zero部落格)

3.jpg 

如果選擇用現金退稅的,蓋完章之後,就可以到旁邊的「匯兌窗口」退現金。

一排退歐元,一排退其他貨幣,當天退歐元的排很人,作業很慢很慢。

Travelex的櫃檯︰(圖片來源Eeic Zero部落格)

4.jpg   

我選信用卡退稅,(法國現金退稅限制1000歐元以內),於是把蓋過章的退稅單放到專用的信封。應該會有兩聯。只要放入有海關蓋章那聯的正本,綠色那張自己保留。但是我疏忽了,二聯都一齊放入信封並且投入機場的郵筒

信封上的地址,法國辦公室在斯洛伐克。圖片來源Eeic Zero部落格)

 

5.jpg  
和我同時選擇信用卡退稅的朋友約2個月退稅金額就入帳了,但是我的退稅好像石沉大海,我打電話到Global Blue集團的客服中心(TAIWAN 0080-113-4567 + code 3232詢問,因為退稅單綠色聯我沒有留下,所以沒有條碼~得到的答案是︰敬請見諒,無從查起。

幸好我的退稅支票是店家幫忙寫好的,於是聯絡店家要到了條碼(這樣就折騰近1個月),再emailGlobal Blue集團的客服人員詳查,得到的答案是︰我的退稅支票沒有附原始發票,所以沒有完成退稅手續~就是這樣不會退錢啦!我必須把原始發票寄到Global Blue集團。

Dear Sir/Madam,

thank you for the doc ID ×××××××. We have already received the form, but the process could not be completed as the original invoice required for the VAT refund has not been attached to the form. We advise you to send the document by registered mail to avoid its loss.

我乖乖的用中華郵政航空掛號把原始發票寄到Global Blue集團,又是10天的煎熬,終於寄到了(我很害怕寄丟了),好心的客服人員告訴我作業期間必須再花5星期。這一天是4月4日。

Dear Sir/Madam, 

Please be informed that the original invoice was delivered today and your claim form has been taken back to process. This will take approximately 5 weeks.

終於在5月27日退稅入帳了,1183歐元的退稅款入帳45710台幣,當天TWD/EUR最低買回匯率是40.86,少了近3千元台幣,銀行說︰查不到……。2011111日從歐盟旅遊回到台灣,2011年34日退稅尚未入帳,開始聯絡Global Blue集團的客服中心,到2011527日入帳~~真是千辛萬苦。

沒有退到稅的朋友請注意

您的全球退稅支票(Global Refund Cheque)中填寫您選擇的退稅支付方式(銀行轉帳、銀行支票或信用卡轉帳)有可能是沒有將原始發票和您的退稅支票附在一起,放入全球退稅信封(GlobalRefund envelope ),投入到海關辦公室旁的郵箱中。

提供二個網站供參考︰(我很著急的時候,感謝這些網站提供的訊息)

http://blog.leezhenyu.com/2010/09/tax-refund-at-france.html

http://eladies.sina.com.cn/shopping/2010/0622/172599960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